• PG电子游戏官方网站

    养生PG电子游戏官方网站/2024.03.13
    为什么胖人多湿、瘦人多火?

    640


    养生谚语

    胖人多湿,瘦人多火。


    国医大师王新陆教授曾提及一案例:有位追求小资生活的女孩,受同事影响爱上了咖啡。然而,每次饮用后,她总会上火,牙齿痛、喉咙干,甚至便秘,十分苦恼。


    王教授解释,中医养生认为,每人体质不同,反应各异。她同事较胖,体内多湿,咖啡性燥,能助其解困并缓解湿气;而女孩身材瘦弱,体质偏火,咖啡的燥性更助火势,自然易上火。


    640_wx_fmt=jpe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



    所以,一定要认清自己的身体、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,做到“对体而养”,养生才能有的放矢、发挥效果。


    那么,我们如何理解“胖人多湿,瘦人多火”?需要从两方面解读:


    湿气重为何会发胖?



    胖人多是因为脾胃虚弱、湿浊阻滞,多余的水分在体内积聚就会造成水肿型肥胖,这就是通常讲的湿气重。


    一旦脾胃虚弱,对湿热的运化和排泄能力都会随之下降,就会造成体内湿气过重,而湿气重的人大多偏好重口味,肥甘厚腻的食物吃多了容易造成身体痰湿过重,从而发胖。


    640_wx_fmt=pn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


    此外,湿气过重还会造成体内运化不畅,身体的废物、水湿更加难以排出体外,而水湿停留在体内,就容易出现腹泻、便溏、水肿的情况,不仅人容易疲劳,看上去气色不好,还会越来越胖。


    进入夏季后,雨水多、湿气重,湿邪最易伤脾胃;还有,随着气温升高,人们开始吃一些寒凉食物,此时需要特别注意健脾胃。


    健脾祛湿的药食同源药材有很多,可以常用山药、茯苓、薏米、砂仁、白扁豆、赤小豆等。


    总吃不胖是好事吗?


    “瘦人多火”一说只说了瘦人体质特征的一半,另一部分是瘦人往往血虚、阴虚。


    可从两个角度来理解“多火”,首先是瘦人有虚火表现,如前面提到的五心烦热,易睡眠不好,多梦易醒等。其次,瘦人想长结实,吃了补益的食物或药物,尤其是温性药食,往往易上火。


    640_wx_fmt=jpe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 (1)



    专家提醒,吃很多,却怎么也吃不胖,而且还容易饿,这种现象在中医里叫“消谷善饥”。“吃不胖”的人主要是由胃火旺盛引起的,根源是阴虚,也就是体内津液少,这类人群特征是舌头很红、舌苔少、解便小粒而干结。


    对胃火旺盛的人,养生的关键是把胃火降下来,可以多吃些百合、银耳、麦冬、沙参、玉竹等滋胃阴的东西。


    640_wx_fmt=jpeg&from=appmsg&wxfrom=5&wx_lazy=1&wx_co=1 (2)



    为了促进消化吸收,在降胃火的基础上,还应该注意补脾。中医认为,人之所以消瘦多因脾胃功能低下、气血不足所致。脾为后天之本,气血生化之源。脾胃健,气血盛,则肌肉丰腴,肢体强劲;反之则身体消瘦、肢体乏力。


    所以,关爱自己就要花时间了解自己,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养生方法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。


    点击视频了解更多养生知识

    文章不错,点个赞吧

    评论
    评论0
    查看全部0条评论
    热榜

      推荐

      换一换

          文章不错,点个赞吧

          相关推荐
          PG电子游戏官方网站